紫風視點

“紫风视点”希望悄悄的留住你的视线,带给你唯一却熟悉的感觉…
LOFT是宽广开放的自由创作空间,作为LOFTER新人——专注兴趣,分享创作。这就使LOFTER显得非常“文艺”,比博客更简单,更方便分享,既是一款简单随性的记录工具,又是一个推崇原创的创作平台。——这就是我喜欢LOFTER的原因!









《生活总爱欺负弱者,顺从强者》2016-03-29
 
文/生椒牛肉

        刚刚刷微博,看到老同学发微博说:

        刚刚家里突然停电了,去插卡发现电用完了,然后发现不能网上缴费。而且今天晚上要洗头洗澡。现在都不行了,wifi也没了,流量也没了。一个人在沙发上坐着不知道该咋办,一个人活着好艰难。

        昨天看到一个微信好友发朋友圈说:

        九点才下班回家,到了家里累得不行,完全不想做饭吃,可是肚子咕噜叫,没办法强忍着饿随便吃了一点,结果半夜饿醒了。生活为什么这么艰难啊!

        以及平时更多的朋友的悲痛欲绝的状态:

        哭得稀里哗啦,完全不知道他会变成这样子;生活突然变得好无助,完全不知道该找谁;已经连续一个星期稀里糊涂,作息时间也非常紊乱,我感觉我快要疯了。

        类似这样的状态总会偶尔在某个瞬间从某个以前看起来无比幸福美满的朋友中爆发出来。

        每次看到这样的状态,我总是默默回复一句:不要太伤心,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生活会慢慢变好的。

        其实我心里知道,我这样的安慰没有什么作用,他可能也完全听不进去。但是我对于这些是完全相信的。
 
        我亲自见过我们家乡的一个女强人,在我小时候,她们家的生意就是一口锅和一些原材料,在街边上摆上两张小桌子,几张小矮凳。

        在我印象里,她就是一个人在街边上给大家炒小田螺卖,生意忙起来常常没法去招呼更多的客人。 她就一个人在街边上一直掌勺,小时候一份小田螺卖15元,她一晚上大概能卖20来份。每天晚上从五点开始摆摊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收摊。一天下来,她整个人的脸被锅里的油熏得油光满面,而她随口吃些东西就要忙着收拾休息。

        那个时候听妈妈说她才二十七八岁,因为没有文化只能从这些做起。

        我就这样看着她,这些年她从两张小桌子到一个大门面、两个大门面,后来请了服务员一直到现在的四个大门面以及更多的服务员。

        街坊邻居们在十几年中也和这个坚强的女人成了好朋友。有些时候过年坐在一起聊天回忆起当年的感受,这个女人都会笑着说:完全不知道当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现在来看完全就是生活所迫吧。

        那个时候我也还完全不懂什么叫做为生活所迫。好好读书,好好升学,找个工作,生活在我的印象里就是理所当然。

        可是当真正离开家庭的时候,我才理解生活是有多残酷。它就像一个一手拿着鞭子一手拿着面包的混合体。当你很弱的时候,他会拿鞭子来鞭策你,他会来欺负你这个弱者,在他控制的世界里,你不配生存;当你变得非常强大的时候,他就会害怕你,他会拿着面包来讨好你,只有这个时候,你才能过得比较舒心。

        曾经有几次晚上我加班到很晚,想着大家都睡了,便发了一个朋友圈感叹一下人生。结果发现前来点赞和评论的人比白天的人还要多。和朋友们交流才知道,他们基本上都还没有睡着,白天的幸福感此刻在他们身上荡然无存,给我的留言中更多是抱怨和吐槽。

        你看,大多数人在白天,在很多人面前都活得非常幸福。可是真正到了深夜独自回家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开始负能量爆棚般发泄出来。

        他们偶尔问我:生活为什么这么艰难?
 
        我说:生活一直都很艰难啊,大多数人一辈子能够养活自己、养活一个家庭就已经挺厉害的了。想要过得更好,当然需要承受更多的艰难。

        其实我真正知道的是:
 
        生活就像打怪升级路上的一个小怪兽,当你柔弱的时候,你会发现生活是一个难以战胜的敌人,你在生活中的每一处都会遭遇他的刁难。等到你强大了以后,你就会发现你掌握生活的节奏游刃有余,开始真正享受自己的定制生活。

        是啊,生活总爱欺负弱者,顺从强者。
  
       (轉)

© 紫風視點 | Powered by LOFTER